close

四川理縣花兒納吉賽歌節現場。 謝曉慶 攝
  中新網理縣11月22日電(記者安源)22日是農曆十月初一是羌族一年一度的“羌年”,四川理縣在薛城古鎮舉行“花兒納吉賽歌節”暨羌族特色文化動態展示活動。
  據瞭解,羌年,羌語“日美吉”,意為吉祥歡慶的日子,是羌族的節日,每年的農曆十月初一舉行。此節相傳是源於先秦時即已形成,是一年中最為隆重的節日,其禮儀莊嚴肅穆,祭祀排場尤為講究,故稱為“十月初一還大願”。
  上午10時,迎著暖陽,理縣的百姓們身著節日盛裝,齊聚在薛城古鎮慶祝屬於他們自己的節日。在活動現場,各式各樣的羌族特色歌舞隨之舞動起來。這裡不僅可欣賞到年船燈、蓮花燈、獅子、魚燈、幺妹燈、龍燈鼓、蚌殼燈、牛羊燈等十餘種表演。民眾還可以參與體驗到舞龍獅、跳花燈、打腰鼓、送吉祥等表演,充分感受獨具薛城古鎮特色的濃郁地方文化。
  此次花兒納吉活動還向廣大游客首次推出了走進羌寨農家,逛逛寨子、品嘗美食、祭羊神、跳花燈、舞龍獅、羌族賽歌等獨特的民風民俗活動,讓廣大民眾全方位、立體化、多角度地領略羌族文化的無窮魅力。
  據悉,“花兒納吉賽歌節”由中共理縣縣委、理縣人民政府主辦,旨在以節慶為平臺,進一步提升全民軟實力,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充分展示羌族文化魅力和生態自然美景,全面反映羌族人民幸福和諧安康的美好生活。活動以米亞羅紅葉、古爾溝溫泉為自然生態資源為基礎,以“花兒納吉賽歌節”為載體,進一步凸顯“中國﹒理縣﹒米亞羅紅葉溫泉節”文化品牌,提升理縣旅游知名度,不斷推動理縣旅游產業健康快速發展。(完)  (原標題:四川理縣舉辦花兒納吉賽歌節歡慶羌歷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err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