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英國或滑入“三等國”
  英國法斯蘭海軍基地位於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以西的海灣,那裡部署著英國核潛艇及“三叉戟”海基核武系統。然而,如果蘇格蘭獨立,英國的這些核武系統必須在2020年前撤走。重置成本以及蘇格蘭獨立風波帶來的難題,可能重新引發英國國內關於是否放棄核威懾的討論。如果英國沒有了核武器,美國和北約還會借重一個沒有歐洲影響力、國際影響力和核武影響力的國家嗎?而諸如德國、巴西、印度等國家還會容忍英國留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當中嗎?
  英國已經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人口最少、面積最小的國家。目前英國國內正在鬧“脫離歐盟”,面臨被主流歐洲“邊緣化”的危險。如果脫歐和蘇格蘭獨立均不幸“夢想成真”,英國可能逐漸滑入“三等國”的行列,而不是世界的政治、金融和文化中心之一。
  歐洲擔心獨立風潮興起
  美國《赫芬頓郵報》7日稱,隨著歐盟允許許多微型國家入盟,現有國家分裂為微型地區在經濟上更行得通。如果蘇格蘭真的獨立,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等國的統一也將受到威脅。這也是歐盟領導人表示獨立的蘇格蘭不會作為成員國受到歡迎的原因。如果蘇格蘭分離,下一個將是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如果加泰羅尼亞分離,布列塔尼和北意大利為何不效法呢?威爾士為何不呢?更不要說魁北克了。
  獨立背後有筆複雜經濟賬
  即使脫離英國,蘇格蘭肯定避免不了要承擔部分公共債務,而且政府還將面臨巨額財政赤字。
  儘管如此,蘇格蘭獨立派仍有他們的算盤,英國北海的油氣資源、金融與保險業和威士忌酒都是引以為傲的獨立資本。數據顯示,如果計入途經英格蘭的資源出口,蘇格蘭地方政府預計,蘇原油和液化天然氣出口總額有望擴大至866億英鎊,成為如挪威那樣的海洋油罐和經濟富國。
  此外,蘇格蘭有眾多知名的金融企業,包括蘇格蘭皇家銀行、標準人壽保險集團和安本資產管理公司等,但上述公司目前均反對獨立。現實的問題就是,像蘇皇銀行這樣的銀行未來還能否得到英國央行的政策支持。更為尷尬的是,蘇皇銀行還是英國財政部控股的銀行。
  如果將蘇格蘭人口老齡化趨勢、北海油田產能預期等各種動態因素算進去的話,獨立背後的經濟賬將更加錯綜複雜。 據新華社、新京報、環球時報
  (原標題: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err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