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6月28日消息(記者丁飛)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商務部近日的一紙公告,讓歷史上最大的航運聯盟計劃徹底泡湯。去年,世界排名前三位的馬士基、地中海航運和達飛三大航運巨頭簽署協議,擬設立網絡中心,不過該計劃在10天前被商務部依據我國《反壟斷法》否決。這是我國第一次禁止外國公司之間的併購,並將對全球航運競爭格局產生巨大影響。
  我國的進出口貨物超過90%都是靠海運,因為空運的造價太高,所以靠船,靠集裝箱是一個主要的辦法。在世界上有最主要三條航線,一個是跨大西洋也是歐美之間的,一個是跨太平洋也就是中美之間的,還有一條是是對我們最重要的,叫做亞歐航線。在世界的班輪運輸業裡面有一句話,叫做得亞歐線者得天下,可見這條線是兵家必爭之地,全球的航運公司排在前三位的馬士基、地中海航運和達飛,一旦這一次真的抱團形成P3聯盟,那麼這個未來的巨無霸的運力將達到260萬標準項,在亞歐航線上的運力份額將高達47%,也因此有美國專家說,這種聯盟就好像是汽車行業里的通用、福特和豐田聯合經營,所以說勢必將對世界其他的航運公司產生毀滅性的打擊,但大家可能也有疑問說,外國公司之間的併購我國為什麼可以否決呢?商務部反壟斷局局長尚明最近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尚明:結構審查有兩種制度,一種是事先申報審查制度,一種事後監管,我們國家實行的是事先申報制度,也就是說你一定要申報,符合條件的。申報批准以後,你這個併購或者經營的機構才能操作。如果不同意,不符條件的你就按照那個決定去辦,我們管轄的前提是第一,你要是一個經營者集中,第二你一定要有一個營業額,不只是全球的總營運額,或在中國市場的運營額,同時在中國市場至少兩個企業,要有4個億的營業額,因為你在中國市場有營業,所以中國的監管部門才去管,或者我既然要管了,建立一種事前審批制或者申請制,那當然只有在我同意的情況下,你才能進行你的集中行為。
  商務部最後的這張否決票,終結了P3聯盟的可能,目前馬士基方面已經表態說,尊重中方的決定,但我們也註意到其實P3聯盟在中國之前,目前已經悄然通過了歐洲和美國的審查,既然影響這麼大,為什麼這個聯盟方案會在歐美得到通過呢?
  尚明:這個說來話長了,歐美他們並沒有當成一個集中去審理。歐美基本把她看成一種壟斷協議,而根據中國的反壟斷法,我們認為他是一種經營者集中,經營者集中就使得三個發生緊密的聯合的關係,緊密聯合關係就是相當於一個企業來看,給他的行為當成一個企業來看,他就產生了某條航線,市場份額過大,就會消除了其他競爭關係,消除其他競爭者。而美國和歐盟他是把他當成一種鬆散型的壟斷協議去看,壟斷協議是靠監管部門事後的監管,如果他們達成一種價格同盟,漲價或者是其他損害消費者行為,他們到時候再進行事後的調查,所以我們走的是不同的一種監管的路線。
  其實我們可以這樣理解,美國的放行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P3聯盟在跨太平洋這條航線的市場占有率還是比較小的,影響並不大,而在跨大西洋和亞歐航線的占有率。則明顯高於兩地反壟斷條例的上限。於是這三家就採用了一種建立網絡中心的方式打扮成和其他聯盟一樣,看似比較鬆散的組織形態,最終是在6月初拿到了歐盟的這個PASS牌,不過他們並沒有料到這個方案最後會被中國否決,可以說世界航運公平競爭的格局也最終得以維護。  (原標題:中國商務部近日正式否決世界三大航運公司併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err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